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小微金融>最新公告

最新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汇总

问: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哪些?
答:目前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包括企业所得税减按20%征收(简称减低税率政策),以及财税〔2015〕34号文件规定的优惠政策(简称减半征税政策)。   
小型微利企业减低税率优惠,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高于20万元,但不超过30万元(含30万元),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税优惠,自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含20万元),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相当于减按1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问:什么是符合条件小型微利企业?   
答:“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并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一)工业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二)其他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问: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符合规定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和年度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行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无须税务机关审核批准。   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和汇算清缴时通过填写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从业人数、资产总额”等栏次履行备案手续,不再另行专门备案。在2015年企业所得税预缴纳税申报表修订之前,小型微利企业预缴申报时,暂不需提供“从业人数、资产总额”情况。
   
问: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能否享受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   
答:符合规定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无论采取查账征收和核定征收方式,均可按照规定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问:新办企业当年可以享受小型微利企业优惠吗?   
答:本年度新办的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凡累计实际利润额或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20万元的,可以享受减半征税政策;超过20万元不超过30万元的,不享受其中的减半征税政策,但仍可享受减低税率政策;超过30万元的,停止享受减低税率政策。
   
问:如何计算企业的“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   
答: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指标,按企业全年的季度平均值确定,
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季度平均值=(季初值+季末值)÷2   
全年季度平均值=全年各季度平均值之和÷4   
年度中间开业或者终止经营活动的,以其实际经营期作为一个纳税年度确定上述相关指标。   
其中从业人数包括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人数和企业接受的劳务派遣用工人数。
以上内容由长沙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转载需保留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