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室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农商>农商行动态>部室新闻

计划财务部:召开“两大新规”研读讨论会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相继出台,两大新规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新要求。

  我行计划财务部微信群在第一时间转发了两大“新规”,部门总经理号召全体计财人员结合我行目前业务与流动性管理的现状,采用精读与讨论相结合方式,深入学习,认真领悟新旧规定的变化,积极筹划后阶段相关工作。资产负债管理中心迅速完成了第一手学习资料的搜集、提炼、整理工作,12月8日,一轮围绕着资管业务与流动性管理的研读与讨论会在部门举行。
  《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的研读主要围绕着修订的背景、修订的主要内容和三个新量化指标的具体计算展开。而研读资管新规中“新”主要集中在:一是分类统一标准规制,逐步消除套利空间;二是引导资产管理业务回归本源,打破刚性兑付;三是加强流动性风险管控,控制杠杆水平;四是消除多层嵌套,抑制通道业务;五是加强“非标”业务管理,防范影子银行风险。
  会议中,大家对如何有效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更好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等方面各抒己见;同时就净稳定资金比例、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和流动性匹配率等指标计算开展了热烈讨论,并大胆预测未来业务结构的发展趋势。
  最后,部门总经理陈颖强调,银行计财人员一定要对行业新动态保持高度敏锐性,随时掌握最新政策,及时更新专业知识储备,更好的提升工作质量和效能,为本行的战略决策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
  通过此次研读与讨论,部门全体员工更深入领悟了“一行三会”的监管趋势,强化学习了新政新规,树立了“未雨绸缪”的前瞻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计财人员更应该紧跟业务发展的步伐,在管理领域“精耕细作”。
   

 

以上内容由长沙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转载需保留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