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农商>农商行动态>支行动态

阳光,让清廉金融之花更芬芳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腐败治理任务、治理布局和治理途径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指明了新方向。在深化改革,加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 金融部门尤其是银行系统,作为国民经济活动的重要枢纽,加强廉政建设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021年3月15日,在“挤水打假”的特殊日子里,长沙农商银行“阳光工程”正式启动。作为省直示范党支部,城中支行在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条线部门悉心指导下,积极发挥长沙农商银行“窗口”效应,扎实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不断筑牢反腐防线和思想根基,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金融动力。

一、多维度开展清廉金融教育,筑牢广大员工 “不敢腐”的思想堤坝。

教育为先,警钟长鸣,注重打好廉洁从业“预防针”。一是强化清廉金融教育。围绕贯彻落实长沙农商银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支行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理想信念、党的优良传统及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同时通过各支行室内电视、户外LED屏滚动播放清廉标语;在节日来临之际向员工发送节日廉政微信提醒,告诫广大员工牢记职责,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二是多形式开展清廉金融活动。定期开展清廉金融形势分析会,听取各支行在清廉金融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及关键点,对好的做法进行推广,对典型事例进行集中剖析。组织开展清廉金融文化沙龙,针对不同条线、不同岗位人群,分批次开展廉洁从业知识测试。督促下辖各支部、各支行采用“集中+自学”的方式开展读书思廉活动,让廉洁从业意识入耳、入脑、入心。三是日常管理全覆盖。组织广大员工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将清廉金融要求深植员工行为管理规范和日常考核考评体系,构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强化员工廉洁自律行为和监督服务意识。对各级成员上好“规矩课”;对转岗、提任的员工上好“第一课”;对受批评人员上好“回访教育课”,实现员工入职、培养、教育、管理全覆盖。四是营造清廉金融浓厚氛围。将长沙农商银行印发的《违规积分红绿灯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制作成清廉金融口袋书分发给全体员工,使全员时时警醒、时时自勉。督促各支行在晨会夕会中通过“一问一答”“情景演练”“游戏互动”等方式穿插学习“阳光工程”方案知识点和清廉金融要求。积极发挥榜样的力量,对获评长沙农商银行“每月一星”的员工,支行集中在办公区域进行张榜公示,引导广大员工向先进典型学习,营造了见贤思齐、争当先锋、善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二、构建“三位一体”监督机制,扎紧广大员工 “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多措并举,筑牢防线,创新推行“互廉”监督,实行三管齐下。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制订出台《长沙农商银行城中支行行务管理细则》,涵盖办公秩序、劳动纪律、会风会纪、行政管理4大板块30项细则,使各项操作环节置于有效监督制约之下,让各项工作在制度的轨道内运行。坚持问题导向,加大以合规操作、防案控案为核心内容的检查排查,从细微苗头中发现潜在风险,积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对暂不能整改到位的,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由联点部门跟踪督办。对重点问题、反复出现的问题,坚持反复排查与核查,坚决杜绝侥幸心理与打擦边球行为。抓案防责任落实,实行员工与所属二级行、二级行与一级行逐级签订案防责任书,落实全员案防责任。加强员工管理,进一步加大“九种人”排查,密切关注员工八小时之外的行为。是筑牢家庭防线。充分发挥家属在清廉金融建设中的特色作用,做实做细“美好大家访”工作,向员工家属发放“助廉家书”,号召家属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切实发挥亲情监督预防作用,从源头上构筑抵制腐败的家庭防线。三是创新推行社会“互廉”监督。采用定期走访服务对象、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方法听取广大客户意见建议,并由联点部门梳理汇总,督促相应支行、相关人员24小时内响应回复。与辖内社区党组织联合打造“清廉文化教育基地”,推行“阵地共享、文化共育、清廉共创”,不断扩大清廉金融“朋友圈”;聘请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担任“清廉监督员”,主动接受监督,同时在营业大厅和办公各区域摆放“清廉调查问卷二维码”,邀请客户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我行廉洁情况进行监督,进一步丰富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内涵,合力培育风清气正的金融“生态圈”。

三、推进清廉金融文化阵地建设,强化广大员工“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文化侵润,攻心为上,将清廉金融文化嵌入农信优秀文化,让清廉金融文化可见、可触、可观、可学。一是实施清廉金融文化“包围战”。根据长沙农商银行关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支行党建阵地及城市会客厅这一定位,推进清廉金融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空间,大力开展清廉金融“一墙、一堂、一室、两梯、两廊”建设,通过设置廉洁手模墙、悬挂廉洁标语、展示金融系统腐败案例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清廉金融文化氛围。开辟清廉金融文化园地。实时更新展示清廉金融活动内容,择优粘贴员工在日常工作和学习过程中关于合规、案防、风控等相关心得感悟。推行清廉金融“上线入网”。借用互联网科技,发挥“O2O智慧银行”功能优势,将支行开展的相关清廉金融活动实时上传,并同步把员工及家属的清廉作品进行载入展示。利用声光电和视觉差原理,在荣誉室主出口规划设置警钟长鸣“深渊镜”,旨在警醒广大员工,要走好人生每一步,谨防跌入贪腐的深渊。打造阳光信贷中心。聚焦信贷领域,打造“阳光信贷中心”,将贷款调查、授信、定价、操作流程置于社会公众有效监督下,让客户了解业务办理全过程。针对二级支行正副行长、客户经理、柜面经理等各人员、各岗位,组织开展“诺廉”“践廉”活动,将个人“廉洁宣言”粘贴公示,自觉接受广大客户监督。二是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大比拼”。设计清廉金融文化长廊,开展清廉金融主题书法、绘画、摄影等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并悬挂上墙;三是设计清廉金融“文创品”。根据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求,结合支行服务属性,统一设计制作安装清廉金融专属电脑屏保,在每个工位前摆放“清廉仙人球”,提醒员工切忌抱有侥幸心理,不要打擦边球。同时根据支行地处中心区域,金融消费主力军更趋年轻这一特点,在二楼办公区域制作“清廉知识测一测”二维码,并设计“清廉盲盒”,通过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客户参与积极性,让广大市民朋友既可参观、更可参与,持续扩大清廉金融文化创建成果,不断增强清廉金融文化的感染力。

阳光工程,是一项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制度创新工作,是增进民主、顺应民意、凝聚民心的民生工程,更是确保合规稳健经营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下阶段,城中支行将进一步深入理解“公”“简”“实”“廉”的四字核心要义,通过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成效,让阳光照耀清廉金融之花更具芬芳。

以上内容由长沙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转载需保留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