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农商>农商行动态>支行动态

友仁支行:“火眼金睛”识诈骗,共同守护“钱袋子”

近日,长沙农商银行友仁支行从客户的一个非正常举动,精准识破了一起电话诈骗案件,最大限度维护了客户资金安全。同时,友仁支行指导和帮助客户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进行报警,为公安提供了较有价值的反电诈信息,在当地群众中起到了正向的宣导作用,获得了当地公安部门的高度肯定。

当日15时左右,一位身着白色外套的女士前来长沙农商银行友仁支行营业厅办理业务,该女士神色非常慌张,不顾大堂的引导,也不顾其他客户还在办理业务,径直走到柜台要求以最快的速度申请变更预留手机号码,同时向柜员递上一张纸条,纸条歪歪斜斜写着一行字:“我叫方某某,我的电话被监听了,我现在被调查,可以帮助我拨打以下这个电话吗?”这一个非正常的举动,立马引起了该支行高度警惕。在受理该业务后,所在柜台的柜员沉着冷静采取了应急措施,一边争取相邻对公柜台柜员的协助,迅速核实该消息,一边以解答客户咨询业务的方式,提示客户写出事件的详细经过,尽量为弄清事情的真相争取时间。对公柜柜员在核实该事件的同时,环顾了该客户周围是否有人尾随等,在确定没有他人尾随,没有人身安全隐患的同时,并对照“断卡行动”“反电诈”所学习的案件客户特征,初步断定该客户可能被电话诈骗将该情况快速向柜面经理汇报。

为了拖延时间不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柜面经理到营业大厅与客户当面交流对柜面经理的询问,该客户始终保持着紧张而神秘的神情,不敢开口讲话。柜面经理感觉该客户可能存有隐情,将客户引到填单台,借填单的方式向客户了解情况,客户随即在纸上写下“上午10:28接电话,说我涉嫌XX儿童诱拐诈骗洗钱,要查清资金来源,否则将对我实施逮捕。我的银行卡绑定错了手机号码,现在对方让我来营业厅进行更改,并要求全程保密不能泄露,我的手机正在被监听,我很害怕。”看到该信息后,柜面经理终于弄明白了该客户不敢开口说话、神情紧张的原因。随即安抚客户该情况很有可能是遇到电信诈骗,并立即安排同事向当地派出所报警。

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火速赶现场了解到该客户按诈骗电话要求微信提现2万元转账至对方邮政银行,但是资金小时还没有到账的情况,派出所民警立即采取了警银联动措施及时挽回损失友仁支行在与派出所做好相关交接后,客户随民警前往派出所对该事件做进一步的处置。

据派出所反馈,由于友仁支行精准识破了该电话诈骗案件,并及时报警,采取的工作措施非常得当,有效避免了客户财产损失,提出要对友仁支行这种“精准识破、沉稳处置”的反电诈做法给予表彰。在该客户所提供的信息中,当地派出所还捕获了一些较有价值的反电诈信息,对后段进一步开展反电诈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该类事件的成功处置,得益于长沙农商银行对员工警示教育和常规培训的重视“断卡”行动以来,长沙农商银行累计参加央行组织的反电诈专题培训3次、组织内部反电诈专题培训18次。今年以来长沙农商银行组织一级支行分管副行长、网点负责人、全体柜面人员约2500余人,就当前反诈形势、法律法规、反诈实操技能等方面开展培训,同时各支行通过转培训、邀请当地公安反诈中心干警讲座等形式开展反诈培训36次,培训人次达3900/人次。通过案例宣讲、剖析要点、统一动作、规范话术、多维测评不断巩固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全行员工反诈意识、履职能力显著提升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第一道关口”作用。 

以上内容由长沙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转载需保留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