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农商>农商行动态>媒体关注

长沙农商银行:如宝石开花般永恒绽放

——写在开业之际

 

  长沙农商银行营业大厅,机器人在进行解说。 

 

  9月12日,长沙农商银行精彩亮相。 

  宝石开花,之所以绚烂夺目,是因为长时期的积淀而永恒绽放。 

  9月12日上午,长沙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沙农商银行”)盛大起航,一如其开业广告上的宝石开花一般绚烂绽放! 

  65载湖湘情,2016农商梦。从最初的农村信用合作社到5家农村金融机构(雨花、天心、芙蓉、开福4家农村合作银行和望城农村商业银行),再到今天的长沙农商银行,时间见证了他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 

  由长沙城区5家农村金融机构(雨花、天心、芙蓉、开福4家农村合作银行和望城农村商业银行)合并组建的长沙农商银行,正在阔步迈向“三农”的主力银行、“小微”的伙伴银行、社区的贴心银行和政务的主办银行。 

  1 整合城区机构 地方金融加快“补短板” 

  农村信用社,一直是我省农村金融主力军。长沙城区5家农村金融机构(雨花、天心、芙蓉、开福4家农村合作银行和望城农村商业银行),一直处于全省农信社系统发展的“第一梯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长沙城区农村金融机构也面临着整合改革的“窗口期”。 

  省委、省政府决定,筹建长沙农商银行,增强金融供给,注入金融活水,并将其作为推进地方金融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来抓。 

  “推进长沙城区农村金融机构整合改革,组建长沙农商银行,是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补齐地方金融短板的重要举措。”2015年10月15日,长沙城区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动员会召开,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简称“省联社”)理事长张志军的动员讲话,拉开了长沙农商银行筹建工作的序幕。 

  ——整合改革具有紧迫性。 

  通过整合改革,在长沙城区5家农村金融机构的基础上,按照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长沙农商银行,是农信社创新发展模式、提升服务能力、应对未来竞争、加快建立现代金融企业的必由之路。 

  从自身情况看,整合改革是生存所需。在竞争激烈的长沙城区,受制于县级小法人模式,在业务规模和资本实力约束下,长沙城区5家农村金融机构存在先天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四弱”,即:信贷支持能力弱,特别是在大额资金供应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抗风险能力弱,资本总量小,抵补损失的能力不强;竞争能力弱,业务品种单一、服务手段简单,与其他商业银行的差距大;创新能力弱,用于创新的人力、财力有限,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的能力相应受到限制。由此带来的短板效应十分明显。 

  从市场竞争看,整合改革是发展所系。随着利率市场化加快,存款保险条例实施,民营银行相继面世,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金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形势下,农信系统城区机构面临的竞争更激烈,发展的空间受到挤压。 

  从省会城市看,整合改革是大势所趋。在此之前,除长沙、郑州、石家庄等地之外,绝大部分省会城市的城区农村金融机构已实施整合改革。通过整合,这些机构例如江西南昌、江苏紫金、新疆天山等省会(自治区)城市农商银行,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南昌农商银行从2009年3月成立后的6年内,存、贷款总量分别增长5.8倍和4.6倍。 

  ——整合改革具有可行性。 

  推进长沙城区农村金融机构整合改革,其内外部条件已基本成熟,具备合并组建长沙农商银行的现实可能性。 

  从自身条件看,此次整合改革的望城、雨花、天心、芙蓉、开福5家金融机构,一直处于全省农信社系统发展的“第一梯队”,主要财务风险指标较好,经营管理水平较高,思想认识统一,为推进整合改革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从外部条件看,推进整合改革具有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信社系统的改革发展,省政府多次专题研究。2014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强调力争用2年时间,把设区的农村金融机构整合为市级农商银行。特别是对长沙城区乃至全系统改革的顶层设计,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副省长张剑飞等省领导非常关心,并进行指导。长沙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区委、区政府始终鼎力支持。省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监局对长沙城区农村金融机构整合改革工作始终密切关注、大力支持,努力争取更有利的条件和政策。同时,社会各界对长沙城区农村金融机构的整合改革普遍看好,投资的积极性较高,这有利于开展包括募股增资在内的整合改革工作。 

  2 仅用10个多月 筹建工作又好又快 

  推进长沙城区农村金融机构整合改革,涉及面广,利益方多,工作量大。从申请筹建到正式筹建并挂牌开业,包括成立筹建工作小组、召开股东(代表)大会、资产确权、清产核资和整体资产评估、监管部门验收、净资产确认与分配、确定发起人并签订发起人协议书到召开长沙农商银行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长沙农商银行筹备各阶段工作千头万绪。 

  今年5月5日,在长沙农商银行筹备的关键时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到省联社专题调研,并强调,要坚持改革和转型,以改革促转型,加快农村信用社发展,加快补齐农村金融短板。要高起点谋划长沙农商银行未来发展,加快推进长沙农商银行筹备工作,尽快挂牌。他还强调,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农信社和农商银行发展壮大、做优做强。省直各有关部门要为农信社、农商银行改革发展做好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在省委、省政府及省联社的领导下,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和银监部门的支持下,长沙农商银行筹建工作又好又快有序推进。 

  一是时间短。长沙农商银行的筹建工作涉及整合改制机构之多、募集股金之多、需函证的业务和需办证的固定资产数量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但从2015年10月15日正式启动后,仅用了10个多月时间,就圆满完成了各项筹备工作。张志军说,这样的速度在全省金融机构改革历史上是最快的,与全省农信系统其他行社改革相比也是比较快的。 

  二是质量高。涉及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两种产权形式的股金处置,十分复杂。共清理老股金11.45亿元,股金清退工作平稳顺利。置换的不良贷款,程序合规,手续合法。50亿股的总股本、130个法人单位、5169名自然人,工作量大、手续复杂,但资金到位快,全部符合监管要求。截至2016年6月末,全行不良贷款率为1.15%,拨备覆盖率为511%,资本充足率为13.22%,主要风险指标都很好。 

  三是两手抓、两不误。筹建期间,长沙城区农村金融机构业务平稳发展,内部管理加强,没有发生案件和风险事件,做到了筹建工作和业务发展两不误。着眼未来发展,提出的智慧银行、直销银行、外汇业务等正在积极探索开发,举办了一系列的新业务培训,为开业后的经营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 “小个子”成了“大块头” 具有里程碑意义 

  与整合前的长沙城区农村金融机构相比,9月12日挂牌开业的长沙农商银行,由“小个子”长成了“大块头”。 

  综合实力更强。截至2016年8月末,全行总资产891亿元,总负债829亿元,存款余额736亿元,贷款余额377亿元;注册资本50亿元,全行在职员工近1900名;总行下设1个营业部、12个一级支行、5个直属单点支行、151个分支机构,网点覆盖长沙城乡,金融服务覆盖全辖,成为长沙地区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网点最多、服务范围最广的农村商业银行。整合后的长沙农商银行与原来的单个城区机构相比,无论是贷款总量还是单笔贷款最大额度都将成倍提升,能够深度支持长沙经济发展的倍增战略,更好地满足城市基础设施、农田水利建设、重点民生工程以及大企业大项目的资金需求。同时,通过有效整合金融资源,以往抗风险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弱的问题能够得到较好解决。 

  服务手段更多。以前单个城区机构想做做不了、想做做不好的一些业务和服务,长沙农商银行都可以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服务产品和工具将会丰富多样,服务形象和载体将会丰富多彩,与其他商业银行的差距将迅速缩小甚至拉平。例如,长期困扰农信社系统发展的信托理财、银证托管等“短板”有望及时得到补齐。 

  发展空间更广。依靠省委、省政府和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支持,长沙农商银行不仅可以继续做好对县(市、区)层面的金融服务,还可以全面对接省市级层面的金融需求,广泛渗透到长沙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不仅如此,依托全省农信社系统的网络优势,长沙农商银行能够立足长沙、辐射全省,进而在条件成熟时走向全国;或者借力资本市场发起上市,实现扩张经营。从其他省会城市农商银行看,一些组建较早的农商银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省联社主任李勤说,完全可以预期,新组建的长沙农商银行将同样能够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在系统内外都更有可能实现率先发展。 

  2003年启动的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工作,至今已有13年了。13年来,我省经历了2005年省联社成立、2009年前基本完成以县为单位的统一法人改革、2010年开始至今仍在推进的组建农商银行3个重要阶段。实践证明,组建农商银行,是农信社创新发展模式、提升服务能力、应对未来竞争、加快建立现代金融企业的必由之路。 

  省联社理事长张志军认为,整合组建长沙农商银行,在全省农信社改革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他概括为四点: 

  ——为全省农村信用社系统改革和发展树立了标杆。长沙农商银行在全省农村信用社系统处于一个重要而特殊的位置,资产、负债、存款、贷款均占全系统的10%左右,是全省农信社系统规模最大的机构。在稳定县域的原则下,全系统需要有一家规模实力相对较大的机构,能立足省会、辐射全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为长沙城区农村金融机构发展拓展了空间。城区机构受小法人模式的限制,存在规模和资本约束等先天不足,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生存空间日益缩小,必须抱团取暖,整合资源,优势互补。长沙农商银行的成立,为长沙城区机构突破了小法人模式的限制,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 

  ——为完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培育了新的市场主体。不断丰富、完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培育新的市场主体,是补齐我省金融短板的重要举措。在地方金融体系中,长沙农商银行将与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并驾齐驱,形成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 

  ——为支持长沙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了供给能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信贷投放量会明显增加,税收贡献和其他方面的带动效应也将十分明显。可以说,组建长沙农商银行,是推进地方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突破,也是湖南金融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4 责任与担当 服务“三农”和地方经济发展 

  新起点、新征程,孕育新希望!长沙农商银行挂牌开业,只是走完了改革的第一步,未来的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这既需长沙农商银行自身不懈努力,也要各方大力支持。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指出,农商银行是地方金融、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多年来,我省农信社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扎根城乡,服务地方,肩负“支农扶企”重任,为富民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长沙城区五家农村金融机构合并组建长沙农商银行,是整合地方金融资源,增强地方金融实力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地方金融机构加快发展,希望长沙农商银行在服务全省战略大局中找准定位,对标先进金融企业,紧跟行业前沿,立足支农扶小,加快经营转型,优化内部管理,创新产品服务;坚持市场化导向,实施差异化发展,努力打造产权清晰、治理规范、资本充足、服务完善、效益良好,具备良好市场竞争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的现代金融企业。全省农信社要深化改革、厚养“三农”、助力小微、深耕社区,积极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他同时寄语全省金融业要加快发展,努力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长沙农商银行开业后,省联社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充分尊重长沙农商银行的独立法人地位,不干预具体事务,做好行业服务,加强高位协调,随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长沙农商银行加快发展。”省联社理事长张志军表示。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说,长沙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长沙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积极推动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他希望长沙农商银行立足“三农”,持续增加“三农”特别是现代农业的信贷投入;立足小微,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立足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为建设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长沙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沙农商银行董事长胡善良用三个“坚定不移”诠释了长沙农商银行的责任与担当。 

  ——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打造一流现代银行。长沙农商银行将积极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业务创新,不断完善服务手段,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以贴心服务赢得客户青睐,以精专产品赢得良好口碑,全面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抓住开业后3-5年的快速发展良机,稳步实行“走出去”战略,努力实现又好又快科学发展。 

  ——坚定不移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当好地方金融主力军。长沙农商银行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省委省政府“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战略,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全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为建设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长沙作出更大努力,为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发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坚定不移地打造特色银行,开拓更好发展前景。长沙农商银行将紧扣时代脉搏,创新理念、开拓思路、破解难题,扎实推进“网点轻、资产轻、管理轻、经营模式轻”的“四轻”转型,全面推动“业务综合化、经营多元化、管理精细化、体验智能化、风控全面化”的“五化”同步,努力塑造“普惠银行、智慧银行、工匠银行、生态银行、精品银行、爱心银行”六大品牌,走出一条与时俱进的特色发展之路。 

  我们坚信,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上,长沙农商银行必将成就辉煌,如宝石开花般永恒绽放! 

以上内容由长沙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转载需保留版权

上一篇:地方金融昂起“农”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