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农商>农商行动态>媒体关注

地方金融昂起“农”头

——从长沙农商银行看金融服务业补短板

  9月12日,长沙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沙农商银行”)挂牌开业。至此,包括长沙农商银行、华融湘江银行、长沙银行,我省地方金融形成了“三驾马车”的发展格局。

  由长沙城区5家农村金融机构(雨花、天心、芙蓉、开福4家农村合作银行和望城农村商业银行)合并组建的长沙农商银行改制不改姓,仍以“农”字当头,我省地方金融就此昂起“农”头。

  金融领域供给侧改革的大突破

  “长沙城区农村金融机构整合改革,是生存所需、发展所系、大势所趋。从去年10月启动长沙农商银行筹建工作,到如今挂牌开业,仅用了10个多月时间,在全省金融机构改革历史上是最快的。”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简称“省联社”)理事长张志军说,“长沙农商银行的成立,既是我省农信社系统产权制度改革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省金融服务业补短板迈出了关键一步。”

  随着利率市场化加快,存款保险条例实施,民营银行相继面世,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金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此前,长沙城区5家农村金融机构是各自独立的法人机构,存在先天不足,主要表现为“四弱”:信贷支持能力弱、竞争能力弱、创新能力弱、抗风险能力弱,成为地方金融的突出短板。如大额资金供给,受制于小法人的业务规模和资本实力,单个的城区农合机构心有余而力不足。

  省委、省政府决定,筹建长沙农商银行,增强金融供给,注入金融活水,并将其作为推进地方金融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2015年10月15日,长沙城区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动员会召开,长沙农商银行筹建工作就此拉开序幕。

  资产确权、清产核资、整体资产评估、净资产分配、不良资产处置、原股金清理处置、股本募集、上报筹建……筹建长沙农商银行,涉及整合改制机构之多、募集股金之多、需函证的业务和需办证的固定资产数量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在省联社和长沙市委、市政府及银监部门支持下,长沙农商银行如宝石开花般绚烂绽放。

  增强地方金融实力的大动作

  掀开盖头的长沙农商银行,堪称惊艳。

  “总股本50亿股,采取溢价发行(每股2元)、定向募集方式募集。其股本实力比此前5家长沙城区农村金融机构的总和增加了3倍多,在湖南地方金融机构中最大,在全国农村商业银行排名靠前。”省联社主任李勤介绍。

  长沙农商银行的股本结构,按照“5个20%”设计,即省管国有企业、市管国有企业、职工股、原有股东、新增民营企业股各占20%。“这既可防止股权过于集中,改变经营方向,又可避免股权过于分散,防止内部人控制。”长沙农商银行筹建工作小组组长、长沙市常务副市长陈泽珲认为。

  通过溢价募股,置换了不良贷款,消化了历史包袱。与2015年9月相比,长沙农商银行拨备覆盖率由240%提升到474%,不良贷款率由2.4%下降到1.27%,实现轻装上阵。

  截至2016年8月末,长沙农商银行资产总计89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736亿元、贷款余额377亿元,营业网点达168个,金融服务覆盖全市,成为长沙市网点最多、服务范围最广的金融机构。

  加强“三农”金融服务的大手笔

  如何确保长沙农商银行改制不改向?募股时,所有持股比例在1%及以上的股东,均作出支持该行加强“三农”金融服务、信贷资金主要用于当地的书面承诺。

  这也锁定了长沙农商银行的目标市场定位,即立足“三农”,持续增加“三农”特别是现代农业的信贷投入;服务小微,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立足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快捷高效的优质金融服务;立足服务政务,积极为省、市、区、街道(镇)4级政府提供专业的交易结算和金融配套服务,致力打造“三农”的主力银行、小微企业的伙伴银行、社区的贴心银行和政务的主办银行。

  作为5家机构整合后重生的新机构,长沙农商银行新班子带的是老队伍,新银行办的是老业务。要实现5家机构人员思想的统一、文化的融合、业务的对接,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在竞争异常激烈的长沙城区,长沙农商银行能否脱颖而出?

  “长沙农商银行挂牌开业,只是走完了改革的第一步,未来的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长沙农商银行董事长胡善良对此十分清醒。他表示,将扎实推进“网点轻、资产轻、管理轻、经营模式轻”的“四轻”转型,全面推动“业务综合化、经营多元化、管理精细化、体验智能化、风控全面化”的“五化”同步,努力塑造“普惠银行、智慧银行、工匠银行、生态银行、精品银行、爱心银行”六大品牌,走出一条与时俱进的特色发展之路,努力开创长沙农商银行发展新局面。

  新起点、新征程,长沙农商银行就此扬帆启航!

以上内容由长沙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转载需保留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