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农商>农商行动态>媒体关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农商速度”为金融战“疫”加速


在金融战“疫”的大潮中,长沙农商银行敏捷响应、快速行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跑出了金融湘军的“农商速度”,创下了全湖南省银行业的多个“第一”:全国第一批驰援湖北抗疫的农商银行、全省第一批捐款支援武汉抗疫的农商银行、全省第一批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第一批获得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资金、第一批获得再贴现专用额度的农商银行、全省第一家推出防疫专项快贷产品的农商银行。

 

“疫”,只争朝夕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长沙农商银行党委沉着迎战,迅速制定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联防联控工作小组。春节期间,该行党委班子全面取消休假,靠前指挥战“疫”。

为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的连续性、便利性,1月26日,该行火速出台加强金融服务疫情防控的“12条措施”,与社会并肩抗疫,是全国银行业首批出实招抗疫的农商银行。

为缓解防疫物资短缺问题,1月29日,该行紧急出台“高效信贷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推出“防疫快贷”产品,全面摸排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院、医疗机构、科研单位、生产企业客户,安排专项信贷额度,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金融需求。

针对中小企业暂时还款困难、复工复产资金匮乏等情况,2月22日,该行及时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的“34条实施意见”,对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履约的中小企业,采取贷款延期、转贷或无还本续贷的方式给予3个月的宽限,期限内不计算罚息。随后,与芙蓉区创新开发“复工闪贷”信贷产品,对符合要求的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贷款,加快企业回暖速度,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面对流动摊贩、地摊从业者和小店经营者在疫情期间短、频、急的融资需求,6月12日,该行快速出台助力长沙“夜市经济”的“烟火行动”活动方案,以“人间烟火气、最扶凡人心”为主题迅速推出“烟火闪贷”小额信贷产品,为广大室外经营者和小微商户送去一份有“温度”的金融产品。

 

驰援,义不容辞

“岂日无衣,与子同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月27日,该行就向全体员工发起了“奉献爱心、驰援武汉”募捐活动,在该行党委的带动下,广大员工立即行动起来,仅一天时间,就募集员工爱心善款72.37万元,经武汉市红十字会,调配用于武汉市抗击疫情购买所需医用耗材、防护用品及医疗救治、防护等工作。为策应湖南省和长沙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9日,该行又向长沙市红十字会捐赠200万元,支持长沙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3月2日,在省联社党委的倡议下,该行党员干部再次自发捐款12.19万元。

了解到长沙多家医疗机构、多处社区街道防护物资紧张后,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善良表示:“绝不能让战‘疫’一线人员‘裸奔’”。于是,该行又迅速组织发起了捐赠防疫物资的活动,举全行之力多渠道筹集、采购符合医用标准的防护物资,先后向湘雅二医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长沙市第三医院等7家医院,以及火星街道、文源社区等单位捐赠口罩42550个、医用手套21400双、消毒液3354瓶、酒精1985瓶,用行动传递了“百姓银行”的温度和力量。

 

放贷,争分夺秒

“4小时速办湖南雅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首笔10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贷款”“24小时,省商务厅2000万元口罩采购专项贷款发放到位”“24小时,湖南华升集团3000万疫情防控专项贷款落地”……疫情期间,这样的案例在该行屡见不鲜。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一定要让金融服务跑在企业需求前面”,该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陈萍萍表示。为此,该行推出“防疫快贷”专项信贷产品,为疫情期间符合要求的企业开辟防疫绿色通道,贷款从受理到发放用时最短仅4小时、最长不超过48小时。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为湖南省商务厅商务展览中心及雅健医疗、瑞康医药、远大洁净、华升集团等39家企业发放防疫贷款8.87亿元,累计发放各类贷款150亿元,“短、频、快”模式成为该行疫情信贷服务最闪亮的名片。

此外,为帮助疫情防控工作争取更多可用资金,该行充分发挥机制灵活、决策高效的特点,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成功发行全省首批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1亿元;成功获得省内首批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资金4亿元;成功申请全省首批再贴现专用额度2286万元,支持疫情防控有关企业的贷款投放和小微民营企业的复工复产。

 

发展,时不我待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金融如何有效充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头等大事。该行党委班子深入长沙市各区政府和园区开展政银企合作大走访,通过系列座谈会,与地方政府共同探讨疫情好转形势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思路。

政银合作蹄疾步稳。在开福区,政银双方达成一致,拟推出针对性产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结合开福区产业集群优势,深耕重点产业链,做好产业+金融的文章。在芙蓉区,双方决定深入推动“党建共创、金融普惠”活动,合作推出“复工闪贷”专项信贷产品,投入1亿元无抵押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在岳麓区,双方决定继续深化政银合作,实现专班对接、活动共推,线上+线下多渠道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实现政、银、企三方共赢。在望城区,双方拟围绕地区需求制定系统化融资方案,积极尝试新的融资手段。在雨花区,双方决定推动一批产业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落地,丰富金融产品,做好金融参谋。在天心区,双方拟在债务置换、大数据中心建设、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加强合作。在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岳麓高新区、雨花经开区、金霞经开区等园区,双方亦达成了共识。

此外,该行还集中走访了中联重科、市国资集团、可孚医疗、红星实业集团、高桥大市场等重点企业,与各类企业和商户资源共享、命运共担。

长沙农商银行将与社会各界密切联动、同频共振,打造血脉相通、鱼水相融的政银企命运共同体,发挥本土银行的时代担当,真正践行有温度的百姓银行宗旨。

以上内容由长沙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转载需保留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