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行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农商>农商行动态>全行要闻

坚持文化兴行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代呼唤楷模,事业需要榜样。近日,由长沙农商银行策划、编撰的《追梦人一长沙农商银行奋斗者风采剪影第一辑》内部书籍正式出版发行。

本书收录了该行6个先进集体和38位先进模范代表人物的故事,约11万字,分为团队风采、中流砥柱、群英荟萃、希望之星四个章节,图文并茂,精彩纷呈。该书的编辑出版,是献给建党100周年的一份贺礼;也是庆祝长沙农商银行成立5周年的一首赞歌;既是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实践;更是弘扬新时代奋斗者精神,提振人心、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助推器”。

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长沙农商银行坚持文化兴行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这一发展愿景,大力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培育湖南农信特色文化,走出了一条传承农信传统、具备农信特色、适应农信发展的文化兴行之路。

以奉献为本的奋斗文化凝聚奋进之力

    奋斗是时代的主旋律,新时代的长沙农商行人积极践行初心使命,敢于攻坚克难,把传统农信文化里的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发扬下去。

    长沙农商银行高度重视选树典型树标杆工作,创建奋斗者风采微刊专栏,深入挖掘行内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组织对先进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的做法、精神品质等进行深入挖掘和提炼,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

积极开展先进典型宣传,由该行董事长胡善良亲自作序,编撰发行了《追梦人一长沙农商银行奋斗者风采剪影第一辑》一书。在该行五周年庆典上,为新时代奋斗者杰出代表表彰颁奖,通过拍摄《奋斗者》系列宣传视频,大力宣传典型优秀人物事迹。

    学典型树标杆创先进,开展“学党史、践初心、我为农商行添光彩”演讲比赛,引导全行员工在学思践悟中把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进一步弘扬榜样精神、传承榜样力量,振奋精神、激发干劲,真正起到人人受教育、次次受感动的激励作用,真正将典型榜样焕发出来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该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以法纪为上的合规文化夯实发展之基

    合规守法是银行业的生命线,是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银行行稳致远的基石。长沙农商银行始终坚守合规底线,筑牢合规文化信念,将合规融入到日常经营管理和员工行为规范之中,不断促进全行稳健发展。

    加强顶层保障设计,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设置专门委员会议事机制、筑牢内部监督“三道防线”为抓手,持续改善内控环境,构建了一套既符合法律法规和金融监管要求,又与自身业务规模和经营能力相适应的内部控制体系。

    牢固树立合规意识,倡导“人人讲合规、事事促合规、时时守合规” 的合规核心文化理念,紧紧抓住人的关键,变“被动合规” 为“主动合规”,变“要我合规”为“我要合规”,将合规理念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组织开展“‘典’亮生活、伴民同行”答题竞赛和OA叮咚答题“每周一典”活动,开展普法宣传,培育诚信文化和合规金融文化氛围。

    完善梳理制度框架。2021年来,共修订制度90余项,涵盖各业务条线和操作环节。整理编印制度汇编累计23册。构建产品创新评审机制,新产品发行必须经产品创新评审小组审核通过,新产品上线、新业务推广均做到制度先行。

以自律为重的清廉文化筑牢思想之魂

    长沙农商银行始终以打造“特而优”的精品银行为目标,强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平台机制和文化阵地建设,努力打造风清气正金融生态。

    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示范点培育创建工作方案》,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提供行动纲领,并选取城中支行和金融市场部作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全行清廉文化建设。

开展“清廉主题学习教育月”活动,开创清廉金融文化专栏,向广大员工推送清廉文化元素,刊载清廉警示故事、格言警句及心得感言等,强化正面引导。通过员工座谈、走访慰问以及家访制度,宣传清廉金融文化,宣扬农信美德,树立农商正气。

    明确全行各级党(总)支部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努力构建上下联动、覆盖全行的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完善廉政谈话制度,今年已累计对80%以上一级支行班子成员进行例行廉政谈话,听取廉洁自律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并进行廉洁教育和廉政提醒。

    结合支部阵地建设,设计清廉金融文化宣传展板,大力营造清正廉洁的金融从业氛围,使清廉金融文化的宣传覆盖全行所有党建阵地。举办全行清廉金融文化艺术作品展、清廉文化讲坛等活动,丰富活动载体,扩充活动覆盖面,让清廉金融文化可见、可触,助推清廉金融文化创建氛围。

以仁德为怀的爱心文化彰显企业之责

    长沙农商银行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牢记使命责任,秉持初心,回馈社会,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在爱心传递中发散农信温度。

该行作为根植湖湘的本土银行,已连续三年开展秋季助学公益活动,向乡村儿童捐赠免费午餐达300万元,大力支持长沙市青少年发展基金项目,联合发起“芒果视听文化站”千村万户项目,向长沙市红十字会和武汉市红十字会共捐款273万元用于抗击疫情,成立长沙市长沙农商银行慈善基金会,援建13家希望小屋,发起“爱心冰柜”公益活动,联合街道社区开展“美丽楼道”、“公益书屋”等项目。一路走来,长沙农商银行致力于将“百姓银行”“爱心银行”的企业文化基因倾注于公益事业当中,累计捐款近1000万元,用实际行动传递了“百姓银行”的温度和力量。 

    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让省外员工就地过年,举办了“温暖过小年”活动,提前为他们送上新年祝福和春节礼包。元旦、春节期间,对全行困难党员、困难员工进行慰问。开展月度员工生日会活动,已为300余名员工集中举办生日会。举办“关爱员工健康”在线直播讲座。开辟微刊“健康驿站”,普及卫生、防疫、保健的知识。在五周年行庆之际,为强化员工体育锻炼意识,举办“奋进五载路,青春励志行”线上健步走活动,全行共有1600多人参与,关爱员工更是无微不至。

    长沙农商银行坚持文化兴行之策,积极培育并弘扬企业文化,大力推进以合规文化、奋斗文化、清廉文化、爱心文化为代表的农信特色文化体系建设,用文化价值观表达农信情怀、展现农信担当、讲述农信故事、增强农信力量,在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的同时,汇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截2021年9月末,全行资产总额1603.74亿元,负债总额1452.45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125.42亿元、116.83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222.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915.37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86.45亿元、114.11亿元;不良贷款率1.29%,比年初下降0.1个百分点。

  • 文档下载: